只要吃過這道「家傳滷肉」的人,沒有人不愛上它!之後再來我們家做客,有百分之九十的朋友都會點這道菜,說什麼念念不忘這樣,連我自己本來不愛吃肥肉的人,都受不了誘惑,一定要吃好幾塊肥中帶瘦的滷肉才覺得過癮!

偷偷說,不要以為滷肉很難,根本簡單到不行,口訣就是「煎肉再上色、加水再燉煮、開蓋再收汁,就這麼簡單。

[材料]

五花肉  2 (切塊,約 6公分寬,可以大一點)

薑片     4

PS 這樣的份量煮出來是一大鍋(差不多5人份)

 

[鍋具]

Le Creuset 26公分燉飯鍋

 

[備料]

取一大鍋,放入五花肉,用清水洗一洗,再用水沖五花肉約510分鐘(水龍頭開小小的這樣),這樣可以把肉的雜質沖掉許多(去腥味),肉的顏色會變白一些,這個步驟就是俗稱的「跑活水」,之後再用廚房紙巾把五花肉擦乾。

[作法]

1. 煎肉再上色 起鍋(直接用鑄鐵鍋),加一點油約3大匙,下五花肉、薑片,煎到每面變白色、稍微金黃即可,加米酒半碗(小飯碗),煮一下去腥味(1分鐘),再加醬油1(小飯碗)、冰糖5小顆,中小火煮至五花肉上色,不時要攪拌一下(至少需要5分鐘喔,要有耐性跟它耗,煮的時候會發現五花肉的顏色越來越漂亮)

2.  加水再燉煮 五花肉上色後,加水至快要蓋過肉即可(水不要太多),中大火煮滾,把浮在表層的雜質撈掉,蓋鍋蓋用小小火煮80分鐘(每隔2030分鐘左右,可以開蓋檢查一下,把肉翻一翻,調整火力大小)

3.  開蓋再收汁 打開鍋蓋,開蓋、中火煮約2030分鐘,收汁(要收多乾看個人喔,我喜歡留一點汁就好,不要太濕),試試味道,不夠鹹就再加些醬油拌煮均勻(一次以12大匙增加,以免下手太重會太鹹),完成。

這是我喜歡的收汁程度~

[滷肉二吃]

第一吃:滷肉飯

2塊滷肉,切成碎肉,加在白飯(或油飯),再淋一點滷汁,立馬變成滷肉飯。

第二吃:滷汁拌麵

滷肉全部吃完,還會剩下一些滷汁,倒掉太可惜,拿來拌麵剛剛好,有夠香!

 

[筆記]

1.其實,煮這種滷肉類的時後,我喜歡前一晚先滷(完成前面的作法12),隔天早上出門時,再把整鍋肉煮滾一次(開始煮之前,先把上面的白油撈掉),然後蓋上鍋蓋燜著,就放在室溫。晚上要吃的時候,再開蓋煮到收汁(就是前面的作法3)

2. 我煮的時間加起來會久一點,因為我們喜歡吃燉比較爛的滷肉,如果喜歡比較有咬勁的肉,那就縮短煮的時間就好了喔。

3. 最後要留多少汁也是看個人,我喜歡汁少一點(滷汁是稠稠的那種),所以最後開蓋煮收汁的時候用中火煮了將近30分鐘,如果你喜歡汁多(滷汁是稀稀的那種),那就縮短最後收汁煮的時間喔。

4. 盛盤後,可在滷肉上面撒一些蔥絲或香菜,配色、提味這樣,不加當然也是可以的。

5.  補充說明,其實每台瓦斯爐或電爐(IH)的溫度、大小火都不一樣,所以大家實際使用的溫度、大小火一定會略有差異,像我們家是用電爐(分享的食譜也都是用電爐為標準),然後我已經很熟悉家裡的爐子還有鍋子,所以蓋鍋蓋燜煮的時候,通常是半小時才會翻一次鍋,再看狀況調整火力大小,如果對自己使用的鍋子、爐子還不夠熟,或者第1次試煮新菜啊,建議可以縮短時間就去開蓋檢查一下,看看有沒有焦鍋這樣,隨時調整火侯大小

 

大家好,我是米嵐Milan,喜歡煮菜、拍照、購物與旅行。

歡迎你們來「小人妻大本事」的 Facebook粉絲團找我玩。

小人妻大本事

arrow
arrow

    小人妻大本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