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蔥燒子排」和我們家的「家傳滷肉」是米ㄤ的最愛,他為了評估自己到底比較喜歡哪一道,三不五時就會說:「喔!好希望一次可以吃到子排跟滷肉喔!這樣我就可以知道自己比較喜歡哪個了耶!」於是,(身為賢妻的我)為了滿足他的心願,真的就一次煮了這兩道菜,他超級超級開心,然後我也很虛心的請教他的評分,他竟然說:「喔!我分不出來耶!怎麼辦?真的兩樣菜我都好喜歡喔!!喔!老婆妳對我好好喔!」(...我整個大翻白眼)但看到他這麼開心,還是覺得很有成就感啦,哈哈哈哈,但我下次絕對不會再中計同時煮子排跟滷肉了啦(握拳)!!

[鍋具] Le Creuset 鑄鐵鍋:26cm 燉飯鍋

[材料]

豬子排             2

青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

洋蔥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

米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大匙→醃肉用的

醬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大匙 →醃肉用的

白胡椒粉        少許→醃肉用的

黃酒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大匙

醬油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碗(小的飯碗量)

蜂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小匙

番茄醬             1大匙

冰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6

[作法]

1. 取一大鍋,放入子排,用清水洗淨,再用小水流沖子排約15分鐘,這樣可以把肉、骨頭的雜質沖掉許多(去腥味),肉的顏色會變白一些,這個步驟就是俗稱的「跑活水」

2. 將作法1的子排瀝乾,可用廚房紙巾吸乾水份,加入米酒、醬油、白胡椒粉醃肉,時間允許的話可提早醃肉,在冰箱冰一晚隔天再煮(來不及也沒關係喔)。

3. 洋蔥切絲,青蔥切段(10公分)

4. 起鍋,加少許油,中火即可,下子排,每面煎到金黃,起鍋備用。

5. 用同一個鍋子,加少許油,下青蔥段,煎約1分鐘,起鍋備用。

6. 再加少許油,下洋蔥絲,蓋鍋燜約3分鐘,開蓋加鹽1小匙,拌勻再蓋鍋燜約2分鐘,確認洋蔥絲變軟後,將鍋內留下約1/4份量的洋蔥絲,其餘洋蔥絲全部撈出

(鍋內留下約1/4份量的洋蔥絲)

7. 將所有子排平舖在作法6的洋蔥絲上,再鋪上作法5的蔥段,加黃酒、醬油、蜂蜜、番茄醬,再加水(跟子排同樣高度即可,不要太多水),大火煮開後,把雜質撈掉,蓋鍋蓋小火煮約40分鐘,開蓋翻一翻肉,加冰糖6顆,再蓋鍋蓋小火煮約30分鐘,關火燜肉(通常我會燜一晚,若時間來不及也沒關係,但燜一晚的肉真的入味許多)

8. 不管有沒有燜一晚子排,接著作法7的步驟,開蓋轉中火煮子排,這樣可以收汁(至於要收汁到什麼程度就看個人喜好了啊),約煮40分鐘,試味道(不夠鹹可加醬油)起鍋前再加入剩餘的洋蔥絲(參作法6),蓋鍋小火再燜煮10分鐘,起鍋完成。

(燜一晚後的子排上面會浮出一層厚厚的油,我都會把那些油撈掉)

9. 盛盤後,子排上面可撒一些蔥絲或香菜,配色及提味(就算都不加也已經夠好吃了啊!!)。

[筆記]

1. 因為沒有先煮滾水燙子排去雜質,所以作法1的「跑活水」很重要,可以去除很多髒東西。

2. 洋蔥的份量,其實也是看自己喜好,我們家每次煮蔥燒子排,洋蔥都是不夠吃的狀態,所以我都放2顆洋蔥。

3. 起鍋前10分鐘再放洋蔥下去煮是避免洋蔥軟掉,如果從一開始就放全部的洋蔥,整鍋都會是爛掉(不成形)的洋蔥絲,湯汁也會變混酌。然後因為一開始煮的時候鍋內已先煮炒過洋蔥有洋蔥香味,而且還有留下1/4的洋蔥絲繼續熬煮,所以不用擔心煮出來的子排沒有「蔥燒」香味。

4. 如果將子排燜一晚的話,會發現隔夜後的子排上面有一層厚厚的油(真的很厚,可以撈掉一整碗的油),我都會把那些油撈掉for心安。

 

大家好,我是米嵐Milan,喜歡煮菜、拍照、購物與旅行。

歡迎你們來「小人妻大本事」的 Facebook粉絲團找我玩。

小人妻大本事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人妻大本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